"讓孩子把話說完"心理諮商師教媽媽超好用的55句話

2013070415:48







其實當了媽媽之後,發現跟小孩子相處真是一門大學問,從小跟親戚的小孩比較,我的年紀算比較大些,所以也常常幫忙顧小孩;但是發現顧自己的小孩和別人的小孩真的不一樣。
 

有了家庭之後,雜事變多了,有時候和小朋友相處起來,因為忙.雜事一堆事加起來,跟小朋友說起話來,總是少了那份耐心,因此隨著小朋友愈來愈大.愈來愈懂事,和他們之間的衝突也愈來愈多。


無意間看到盒子辦了好書放送:"讓孩子把話說完"這一本書的抽獎活動,二話不說,當然立刻報名參加,也很高興終於抽中了。


書本寄來後,我就利用每天晚上陪小朋友睡覺的時候,看約10-20分鐘,幾天下來終於把書看完了。
 

第一天看的時候,剛好看書中內容舉例說:「如果媽媽和你出去玩,我口渴了,又忘了帶水,恰巧你有兩個蘋果,你會怎麼做呢?」書中的小孩回答說:「我會把兩個蘋果各咬一口。」母親很失望,本來想教訓孩子一番,再教他怎麼做。但後來她改變心意,就問了兒子為什麼,才發現原來他兒子想把最甜的蘋果留給媽媽。
 

看到這裡,我便轉身問了身旁的弟弟同樣的問題,沒想到,弟弟馬上說,我要把兩個蘋果都留給媽媽吃;聽到這個問題,當然很滿意,但是雞婆我的沒事又繼續問...

 

 
如果兩個都給媽媽,那你口渴怎麼辦?

不知道耶~

 
你會亂吵嗎?

會呀.....

 
 

由此可見,當你獲得想要的答案,或許就不要繼續問下去了><
不過既然都問了,後來只好跟弟弟達成協調,那媽媽一個再給你吃,我們一人一個就不可以吵了喔!弟弟總算說好了。
 

接下來幾天,有一天烤了兩塊披薩給小朋友吃,我怕弟弟吃不完就給他咬了一口披薩,沒想到他就大哭起來了,後來我就當著他的面咬了哥哥的披薩一口,沒想到他馬上就好了;雖然還沒開口溝通,但比較盧的弟弟比較適合用行動來解決問題。


看完這本書後發現,書中雖然說了很多,但真正遇到相同的情況,真是考驗家長的耐心和EQ,但唯有放下自己是家長的身分,多點耐心和EQ,再把書本上這些好用的對話記下,下次遇到親子間衝突時,才能知道該如何和自己的孩子交談,給自己和孩子一份更和諧的生活。


題外話~這本書封面小朋友表情真的很可愛~也讓我想到弟弟小時候也有一張類似的相片~跟大家分享囉^^








 



  •   玎依 於 2013-09-02 12:15 1F
  • 哥哥說“會呀”真的好萌啊~~~
    弟弟真素滴~~所以這種吃娃娃的點心的事就應該在廚房做好時就咬呀~~~
  • 版主於 2013-09-02 14:16 回覆
    對呀~真是又好氣又好笑